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机构简介  规章制度  本科招生  培养方案  教务指南  党务专栏  工会工作  他山之石  意见箱  耕读教育 
 
  规章制度  
 
 国家政策法规 
 综合管理 
 教学运行管理 
 教学质量控制与评价 
 教学基本建设管理 
 实践教学管理 
 
  教学基本建设管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基本建设管理 > 正文
 
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专业建设,争创名牌专业的意见
2010年10月13日 10:57      浏览:

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专业建设,争创名牌专业的意见

仲字[2002]20号

一、提高对加强专业建设,争创名牌专业重要性的认识

1、我省对名牌专业建设的要求

为了提高专业建设的水平,推动我省高等学校专业调整改革,使高校人才培养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省教育厅将在“十五”期间开展“名牌专业”建设和评审认定工作,并已评出第一批信息类12个名牌专业。教育厅要求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校都要创办若干个反映学校特色的水平的“名牌专业”。

2、我院学科专业建设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

我院“十五”发展规划纲要,强调要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加强应用学科建设,除继续发展以园艺为特色的农科专业外,要根据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要求,优先发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学科,加强工程技术学科,进一步发展经济管理类学科,适当发展与素质教育相关的文科学科,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专业建设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专业建设的质量,将对我院实现“十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有重要意义。

3、我院增强社会适应能力与竞争能力的需要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高等学校的作用日益显现,由学生来选择学校、选择专业的“市场”局面不可回避地摆在我们面前。近年高校招生中录取生不报到的情况日趋严重,预示着高校招生竞争时代的到来。而这种竞争最终是高等学校办学质量的竞争,是名牌专业的竞争。我院过去几年在专业建设与调整中作出了不懈努力,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初步形成了农、工、经、管结合的学科专业结构。但在新世纪到来之际,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以及加入WTO形势的迫切要求,我们专业建设与之不相适应的状况日益明显。为此,加强以名牌专业建设为龙头的专业建设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二、切实采取措施加强专业建设,争创名牌专业

为了适应省教育厅“十五”期间名牌专业建设的要求和我院学科专业建设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新办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加快选拔和培养中青年重点教师和学术骨干,适当扩大师资队伍规模,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2、努力改善教学条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和内部挖潜,增大投入,加强新办专业实验仪器设备、实习场所、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按照我院专业设置目标,“十五”期间仪器设备投资除少部分用于补充与完善现有实验室外,大部分用于工程技术类、生物技术类、环境类、经贸类专业的基础、专业基础、专业实验室建设和学院中心实验室、计算机中心的建设及多媒体课室建设。随着学院增加农工交叉专业和工科专业,还要逐步建立工科类实习工厂与基地,新建10个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3、重视课程建设,提高课程建设水平。把课程建设作为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专业建设水平评估相结合。①制定“十五”课程建设规划,早日把各专业主要课程建设成合格课程。②各系要加大重点课程建设力度,争取在“十五”期间建成20门院级重点课程,10门院级优秀课程,2-3门省级优秀课程。③改革课程建设评估验收制度。修订我院课程建设评估方案,强化对合格课程、重点课程的管理与评估。今后合格课程、重点建设课程由系自行评估,报院审批。学院制定指导性评估方案和组织对优秀课程评估,并对已建成的省级重点课程进行监控和检查。④加强对课程建设资金的管理,实行优效优投,提高课程建设的效益与水平。

4、积极开展专业建设研究工作。把筹办新专业与注重专业内涵的改革与建设结合起来,加大专业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改革力度,优化课程结构,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办出专业特色,增强专业在社会的知名度与竞争力。

5、提高毕业论文质量与英语教学水平。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现本科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各系应认真抓好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与实施工作,把好质量关。同时加强英语教学改革步伐,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和质量(详见《关于加强我院英语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

6、严格教学管理。教学管理部门和各系要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和其它教学环节教学情况的管理、检查和评价工作,要十分重视教学的过程管理。同时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从严要求,依法治教,按章办事。对于违纪的教师与学生,要严格按照校纪校规处理。

三、开展专业建设水平评估

为争创省级名牌专业,我院将组织开展第一次专业建设水平评估,对基础好、建设水平教高的专业重点扶持,并从中择优推荐参加省名牌专业评估。

1、评估范围(详见下表)

序号

专业名称

所属系部

1

农林经济管理

经管系

2

财务管理

经管系

3

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系

4

园艺

园艺系

5

园林

园艺系

6

农学

农学系

7

植物保护

植保系

2、评估办法与时间安排

①各系按省级名牌专业评估标准在4—5月对各个专业进行自评拟定本系参加院专业建设水平评估的专业名单,原则上每系报1个,确有发展潜力、条件较好的经教务处审核可报2个;填写《评估申报书》,并于6月1日前将《评估申报书》和自评报告及有关评估材料交教务处教研科。

②教务处组织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提出初步审查意见。

③学院于6月中旬组织评估专家组进行评估。

④根据评估专家组意见,研究确定我院参加省名牌专业评估专业名单。

3、学院对专业建设水平较高的若干个专业予以公布并重点扶持;同时对重点扶持专业将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评估“的制度,加大建设力度,力争尽快达到省级名牌专业建设水平。

4、各系要组成名牌专业建设与评估小组,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省各名牌专业评估方案,理解与把握指标内涵,按评估方案要求进行专业建设和专业内涵改造,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努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务部 办公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行政楼3楼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