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机构简介  规章制度  本科招生  培养方案  教务指南  党务专栏  工会工作  他山之石  意见箱  耕读教育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务动态 > 教务动态 > 正文
 
第8期:一流课程优秀案例分享
2024年03月01日 09:47      浏览:


【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细胞工程

课程负责人:周玲艳

所在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级别: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一、课程简介

1. 课程发展历程

《细胞工程》课程于2004年开设,2008获得校级优秀课程;2011年在学校课程中心建立了《细胞工程》教学网站,获多媒体软件比赛优秀奖;2016年《遗传学》课程群教学团队获省级立项;2017细胞工程》被立项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8年《细胞工程》与《植物繁殖技术》教学团队获校级立项;2019年使用超星学习通辅助教学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录制了理论课程微课、实验课程教学视频,拍摄和收集了大量相关教学视频,同时在科研中收集了大量照片和素材2021年获学校省一流培育课程立项;2022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课程思政案例获校级优秀案例二等奖2023年在智慧树网络平台上线(图1)。


1 《细胞工程》课程发展历程

2. 课程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要求学生掌握和了解细胞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思路,理解细胞工程的各种技术的基本原理,技术路线和方法,初步掌握植物器官、组织、细胞、原生质体、花药花粉培养、植物快速繁殖与脱毒、突变体筛选、植物遗传转化等基本原理和技术。了解细胞工程最新进展和发展前景,了解细胞工程技术在医药和农业中的应用,为从事医药、农学、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相关研究及产业奠定良好的理论和技术基础。

2)能力目标:要求学生能将细胞工程技术应用在作物新品种培育、优良品种的快速繁殖、作物品质改良、人工种子制备、药物的生产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创新思维以及实验设计能力。

3)思政目标:培养学生攻坚克难、创新思维、开拓进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品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持“四个自信”。

二、教学团队简介

课程教学团队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高级实验师1其中,唐辉武、彭国清博士是仲恺青年学者专任教师全部是博士,其中,50岁以上1人,40-501人,30-402人,青年教师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课程负责人周玲艳教授,主持多项省级、校级质量工程和教学教育改革项目,编写《遗传学》等教材3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主持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全国教育教学软件比赛一等奖1项,广东省教育教学软件比赛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参与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2次获校级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多次获校级教学质量优秀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称号获广东省优秀科技成果1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4项,南粤林业科学技术奖1项,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得全国和省级奖励3

课程团队成员主持级质量工程项目教改项目3项,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2参与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三等奖4项,发表教改论文5篇。

三、课程特色与亮点

1)基本理论和农业领域的应用相结合

细胞工程学是应用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原理与方法,在细胞水平上研究改造生物遗传特性,以获得具有目标性状的细胞系或生物体的有关理论和技术的学科。本课程主要面对农业与生物学院专业的学生开设,所以在力求将理论原理的系统性和学科专业的特色上相互兼顾和协调的基础上,将课程的重点放在基本理论和农业领域的应用上(植物细胞工程领域),从而较好协调了通用性和特殊性2

 

                        2  药用植物的快速繁殖 

(2)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相结合

生物技术专业是省特色专业、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拥有2支省级课程群教学团队和1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通过专业建设和课程群建设,不断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构建了《细胞工程》与相关课程相协同的课程内容和教学体系。

(3)构建以“能力培养为重点”的实验教学体系

课程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改革实验课程体系,建立多层次、模块化、产业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图3生物技术专业的实验单独开设(大实验模式),实验内容的安排遵循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既有基本操作性实验,也有综合性实验,既有一般基础性实验,也有设计性实验,既有传统实验教学模式,也有半开放性实验模式。课程强调学生通过实验培养独立获取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

3 《细胞工程》课程实验教学体系

(4)改革教学手段与考核方式

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如网络教学、翻转课堂等与传统教学方法结合的方式。注重过程考核,结合课堂参与度、PPT展示、网络教学参与度、闭卷考试等进行综合评价。

4 《细胞工程》智慧树平台在线课程 

5  细胞工程多形式考核方式

四、课程总体设计

教育理念:

在教学设计和实施过程中采用OBE教育理念和全课程育人模式。课程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效果为导向,在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持续改进,同时,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结合课程讲授的专业内容,通过有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实现立德树人。

课程设计:

本课程以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要为依据,以提高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为目标,实现课程体系的整合、优化,注意不同课程之间知识的融通和衔接,补充和完善教学大纲、实习实验指导、设计教学内容。通过案例应用,系统讲授(包括应用视频、图像等),结合PPT教学、小组展示、讨论等进行课堂交流,并利用线上网络平台(课程中心、学习通APP、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进行学习,采用启发式、探究式教学,让学生查阅文献、开展讨论,力求以点带面,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将时政热点关注问题与专业实际应用有机结合,围绕现代农业的发展进行讨论学习,积极补充现代农业的最新知识进展。同时结合实验和技能训练,使同学们熟练掌握细胞工程技术在农业方面的应用,培养学生科学务实的精神、端正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程思政设计

1课堂理论知识讲授中渗透思政教育

在本课程知识讲授过程中,结合专业知识点,融入思政教育,如在讲到花药培养的影响因素时,介绍我国的花药培养和单倍体育种处于国际前列,这一领域的主要成就体现在培养基的改进中,给学生介绍我国的朱至清发明了N6培养基,并应用于水稻、小麦、油菜、大麦等花药培养中,培育出一大批作物新品种。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坚定四个自信,同时,激发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高峰,做“四有”新人。

2)启发式教学中渗透思政教育

你如何看待转基因技术和克隆技术?在一些果树中病毒病非常严重,如柑橘黄龙病,百香果花叶病等,农业生产中如何才能保质保量(高产优质绿色)?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中《细胞工程》课程知识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提出这些话题让同学们思考讨论,最后由授课教师把握主导方向,使学生在潜移默化接受思政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和服务社会意识,增加学生学习课程的兴趣和热情。

3)实践教学中渗透思政教育

实验是本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融合思想政治教育比如,在外植体灭菌和接种中容易出现污染,帮助学生分析原因所在,提醒学生要勤于思考,告诫同学们细节决定成败,工作、生活中要注重细节,从而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使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得到提升。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务部 办公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行政楼3楼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