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机构简介  规章制度  本科招生  培养方案  教务指南  党务专栏  工会工作  他山之石  意见箱  耕读教育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务动态 > 教务动态 > 正文
 
广东省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协同培养第二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3年12月12日 00:00      浏览:

广东省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协同培养第二次研讨会

在我校召开

为交流广东省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协同培养试点项目(简称“试点项目”)建设情况,研讨建设思路,推进协同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12月9日,由广东省本科应用型高校教务处长联盟主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承办的广东省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协同培养第二次研讨会在海珠校区举行。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副处长王魏锋、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郑穗芬副调研员以及韶关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嘉应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八所结对高校的教务处处长和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广东海洋大学、广东药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州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高校教务处派代表列席了会议。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向梅梅副校长向省教育厅对高校开展协同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从办学历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情况及注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向副校长表示,作为首批试点参与院校,学校全力支持试点项目实施,应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种种困难与问题,将这项工作做实、做好;我们承办试点项目学生入校后首次大规模的研讨会议,就是希望及时总结经验,共同推进试点项目取得切实的人才培养成效。

高教处郑文处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试点项目是高校主动适应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的一个新举措,也是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尝试。本科院校在教学管理、师资队伍、服务社会等方面优势明显,而高职院校面向行业、用人单位的办学定位明晰,在实习、实训、引进企业资源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本科和高职院校各有优势,四对试点院校应不断转变观念、取长补短,要在招生模式、课程设置、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籍管理、学生工作等方面不断积累经验,办出特色,共同探索和建设合作新机制。

全天的会议分试点情况总结、代表交流和试点专业对口交流三个阶段。韶关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嘉应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教务处处长分别从“协同培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招生宣传、招生录取、“协同培养”开班等方面介绍了所做的工作及效果,同时提出项目运行过程中招生、教学运行、教研教改、学生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会议交流阶段,高职院校的与会代表也提出了对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讨论,大家在简化试点项目名称、应由试点学校决定是否采取独立招生代码等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下午,结对试点高校的教务处和专业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对口交流,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及任务,完善了试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试点项目今后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协同培养本科层次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试点项目,是广东省教育厅为构建广东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今年初开始推动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学校申报、专家同行会议评审及答辩论证等程序,最后,韶关学院—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嘉应学院—广东省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被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成为试点单位。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务部 办公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行政楼3楼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