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机构简介  规章制度  本科招生  培养方案  教务指南  党务专栏  工会工作  他山之石  意见箱  耕读教育 
 
   
 
 本科专业解读白皮书 
 教学团队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2024年省高职教改项目验收工作专栏 
 
  本科专业解读白皮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质量工程 > 本科专业解读... > 本科专业解读... > 正文
 
商务英语
2022年09月19日 08:00      浏览:


商务英语    


1.专业定位

本专业学科基础涵盖英语语言文学、管理学、经济学,培养学生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为广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以及英语教学提供人才。本专业人才培养以翻译为特色,精心打造“英语+商务+文化” 的人才培养模式,辅之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理论教学传授学生英语语言、商务翻译、国际贸易方面的基本知识与行业工作技能,夯实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实践训练帮助深刻理解国际贸易运作流程,熟练运用英语从事国际贸易、商务翻译以及其它相关工作。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国际贸易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特别是国际贸易与电子商务)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此外,本专业本着英语+商务+文化的特色,以固基础、强外语、重实践、国际化为原则,以英语语言为基础,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和人文素养;以国际贸易与电子商务为主要特色方向,锻炼学生的国际贸易与电子商务实操技能。

3.培养规格

 知识要求

  掌握英语语言基本知识,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功扎实,具备良好的语言学习能力。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国际商法、国际贸易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掌握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国际商务谈判、公共演讲、市场营销等相关商务技能,能够较熟练进行国际贸易与电子商务操作。

能力要求

 了解国际商务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掌握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方法,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同时兼具相当的自我规划、自我决策、自我监控、自我评价等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适应社会和行业的变化。

素质要求

具有爱国情操、高尚品德、国际视野、正确积极的价值观导向。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敬业与合作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健康的身心。

4.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设置采用平台+模块+课程群的结构形式。整个课程体系包括四个平台: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课程平台、实践教学平台。每个平台下面分若干模块,模块中包括若干课程群。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二类。

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学制为4年,4年的教学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基础阶段(1-2年级)和高年级阶段(3-4年级)。基础阶段着重打好语言基础,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人文素养、学习策略意识和良好的学风,同时,适当地加入商务类课程和跨文化交际课程,为进入高年级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高年级阶段在继续提高英语水平的同时,重点提高商务专业知识技能、以及特色方向知识与能力。两个教学阶段中课程设置有所侧重,保持4年教学的连续性和完整性,自始至终注意提高英语应用能力。

在课程设置时,商务英语专业特别注意课程的前后衔接,总体优化商务英语课程体系。在优化课程体系中,充分考虑每门课程所传授的知识内容及层次递进性,避免重复和颠倒,提高课程的效率。具体做法:根据商务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采用逆推法,从有利于知识的层次递进性的角度出发,确定课程间的先后逻辑关系。

5.师资队伍

 外国语学院自2004年开始招收国际商务方向本科生,培养了近千名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方向的毕业生,建立了一批教学能力过硬、教学效果良好,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英语语言教学队伍,其中部分教师具有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学习、研究背景。目前,商务英语专业共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7人,助教2人,外聘专家和兼职教师6人。10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职称结构适当,学历结构优秀,学缘结构合理,年龄梯队较为合理。

我校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等方向,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培养商务知识与技能提供了师资保证。

在师资建设方面,我们将特别注重师德修养,通过青蓝工程来帮带、送培、下企业等多种途径提高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将形成一支由学术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中坚力量,热爱教育事业,知识结构新、创新能力强、师德高尚的双师型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并通过短期培训、在职进修、国内外访学、攻读博士生学位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的学历结构和学术水平、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

秉承教学相长的原则,鼓励教师们活学活用,通过参加教学技能大赛、教案展评、说课比赛、多媒体课件大赛等,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提高,收获颇丰。其中我系老师获得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商务英语专业)全国决赛一等奖,获得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英语教学大赛(英语专业组)国家级特等奖等。

6.教学条件

1. 教学实验室及实验设备

目前,学院配备语音实验室共6间,合计安装仪器设备452套,分布在海珠校区教学楼语音实验室LAB 164座)、LAB264座)、白云校区层楼语音实验室一(112座)、语音实验室二(112座)、语音实验室三(50座)、语音实验室四(50座),用于商务英语翻译(口译)、商务英语视听说、语音、实用电子商务等课程的实践教学,并在课余时间由任课教师安排面向学生开放,以充分发挥语音实验室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利用现有教学资源,为广大师生提供业余或课余时间使用语音实验室的机会。此外,计划下一年度建成翻译实验室一间,用于专门的翻译及口译的实践教学,从而提升课程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2. 数字化(网络)资源

数字化(网络)资源建设方面主要涉及网络课程建设、学习资料库建设、微课资源建设以及专业公众号推文发布。

网络课程建设方面,依托学校课程中心平台,开设包括《商务英语专业导论》、《高级商务英语》、《商务英语翻译(口译)》、《英语语法》等在内的网上课程并逐步地完善各门课程的内容体系;鼓励学生结合线上课程练习强化训练以巩固所学知识并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资源数据库建设方面,按照技能训练、知识模块储备、能力培养的不同要求,建设包括金融文章选读、口译技能训练、语音专项训练等在内的学习资料库,形成对课内教学和课外自学的补充。

微课资源建设方面,通过鼓励、支持专业教师参加微课比赛以及申请相关课题,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的优秀微课作品并进行网络共享。

利用专业公众号定期推送如英语导读、商务阅读、专业前沿等相关内容的文章,逐步培养学生随时学方便学的意识,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以达到以点及面的学习效果。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务部 办公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行政楼3楼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