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机构简介  规章制度  本科招生  培养方案  教务指南  党务专栏  工会工作  他山之石  意见箱  公示栏目 
 
   
 
 本科专业解读白皮书 
 教学团队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2024年省高职教改项目验收工作专栏 
 
  本科专业解读白皮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质量工程 > 本科专业解读... > 本科专业解读...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
2022年09月12日 16:01      浏览:

 

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定位:  

本专业于2003年秋开设并开始招生,为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立足泛珠三角,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经济电子信息产业需要,以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为先导,以教学改革为核心,以教学基本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为目的,注重提高质量,努力办出专业特色,打造精品课程,形成学科专业优势,培养企业急需的高技能具扎实数理基础的综合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提高高等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高等数理基础知识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理论基础,掌握电子电路技术、信息处理与传输技术、现代电子技术、微处理器应用、物联网技术等工程应用能力,从事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达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    

1.工程知识:能够熟练使用常用电子仪器仪表,初步具备设计与实施电子信息领域工程实验的能力能够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电子信息系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掌握电子信息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方法,具有解决电子信息复杂工程问题的思维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电子信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电子信息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电子信息系统或模块。在设计/开发环节中具备工程综合思维能力、推理能力和工程创新意识,并能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工程技术研究:能够应用电子信息科学基本原理,发现和评估电子信息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办法,通过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提出解决方案,通过信息综合对电子信息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项目管理: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知识和能力,理解并掌握电子信息工程系统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生应该具备的能力:    

1.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信息系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2.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结合实践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子信息系统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3.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理解和评价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生应该具备的素养:    

1.职业规范: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电子信息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个人和团队: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了解电子信息相关工程问题的多学科技术背景,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3.沟通:具有沟通的能力、方法和技巧,能够就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4.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课程体系:    

本专业以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电子技术综合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和智能信息系统设计等为专业核心课程,同时开设数据结构、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大数据技术基础、计算机视觉等课程。  

师资队伍:    

本专业具有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正、副教授5名,国内外著名高校访问学者2人次,教师积极参加科研和教改工作,成果显著。  

拥有专家级教授1名,曾获广东省教学质量奖一等奖共2次。  

近三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参与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主持市厅级项目10获发明专利40多件发表SCI论文30篇、EI论文20主持/参与省级教改项目10余项;指导大学生获得国家、省级项目和比赛奖励30多项  

教学条件:    

本专业所依托的实践基地物理与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师范中心和计算机实验中心均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16年成立农业物联网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目前实验示范中心已建成电子信息工程实验室、电子综合实训室、通信工程实验室、移动互联实验室、图形图像处理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网络多媒体技术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等实验室以及粤嵌仲恺学院众创空间等。可开出本专业的全部课程实验,完全能够满足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实验、课程设计、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务部 办公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行政楼3楼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