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机构简介  规章制度  本科招生  培养方案  教务指南  党务专栏  工会工作  他山之石  意见箱  耕读教育 
 
   
 
 本科专业解读白皮书 
 教学团队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2024年省高职教改项目验收工作专栏 
 
  本科专业解读白皮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质量工程 > 本科专业解读... > 本科专业解读... > 正文
 
网络工程
2022年01月01日 16:04      浏览:

网络工程

1、 专业定位

(概述专业内涵,以及专业在学科、行业、社会发展中的定位)

面对近年来社会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安全则成为国家的安全战略,变成一级学科。为了响应国家的教育政策,作为朝阳专业的网络空间安全,自然就成为网络工程专业的新方向;与此同时,鉴于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以及其在网络安全方向的研究和应用的深入,网络工程专业的培养新方案既串连了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专业课程设置,也兼顾了人工智能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应用。

2、 培养目标

(立足本校办学特色,阐释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

网络工程专业一直遵循厚基础、宽专业、重实践、求创新的原则,培养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学科的数学与理论基础,培养掌握网络工程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胜任网络工程科学研究、网络工程规划与设计、系统分析与开发、网络安全与人工智能应用、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等方面工作且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人才。

3、 培养规格

(明确专业的学制学分、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素质要求等。)

网络工程专业学制四年,最低毕业学分为162。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以先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根据宽专业、重实践的人才培养原则,以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核心,将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强化实践能力、开拓思维、培养系统理念、增强管理技能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网络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所选专业的发展动态;

2.掌握网络工程专业的主要技术,具备与所选专业相关的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

3.掌握其他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自我拓展知识的能力;

4.掌握文献检索、信息收集的基本方法,具自主学习的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专业外语阅读和写作能力;

6.具有团队合作、沟通交流和科学研究实践能力;

7.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8.具有自学能力和良好的适应发展的能力。

4、 课程体系

(简要介绍专业课程体系总体框架,并罗列核心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

网络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分为核心课程:

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导论、信息安全数学基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网络安全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机器学习中的数学,等。

同时,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等,主要课程涵盖了国家最新的专业要求,也涵盖了热门的人工智能课程,让学生在夯实基础课的同时,也能够紧跟时代的朝阳产业,兼顾基础知识和技能发展。

5、 师资队伍

简要介绍师资队伍结构,包括教师团队数量、职称、学科背景等。

网络工程现有教师总共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人,讲师6人。其中,网络工程和网络安全专业的教师4人,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教师4人,学科专业分布合理,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

6、 教学条件

简要介绍教学设施情况、包括教学设备、实验室、实习基地等。

网络工程专业实验室,主要跟计算机专业共建和共用实验室,优势互补。校外实习基地5个,可以满足学生的实习需求。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务部 办公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行政楼3楼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