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机构简介  规章制度  本科招生  培养方案  教务指南  党务专栏  工会工作  他山之石  意见箱  耕读教育 
 
   
 
 本科专业解读白皮书 
 教学团队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2024年省高职教改项目验收工作专栏 
 
  本科专业解读白皮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质量工程 > 本科专业解读... > 本科专业解读... > 正文
 
物联网工程
2022年01月01日 16:04      浏览:

 

物联网工程  

1.专业培养定位:    

物联网工程专业结合学校特点与优势,扶助农工,注重实践,广东省又是物联网技术创新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紧密契合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围绕物联网产业链,以物联网工程专业为核心,培养专业型应用型人才,不断壮大我省物联网人才队伍。  

科学合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向兄弟院校学习取经,定期深入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对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学生能力与技术的需求,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相衔接、课程设置与企业标准相关联、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积极推进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结合农业院校特点,积极发展农业物联网和智慧农业应用。  

紧密结合广东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步伐,紧扣区域与地方经济发展脉搏,根据物联网产业经济发展、本科教学质量要求和人才市场需求,培养应用型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同时结合农林院校优势学科,积极培养农业物联网应用型人才。     

     

2.专业培养目标:    

遵循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提高能力、适应新技术发展的原则,培养具有较好的高等数理和电子信息类专业理论基础,实践与创新能力强,掌握电子电路技术、信息处理与传输技术、通信网络与交换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的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在掌握一定的数学、计算机科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应用技能,熟练掌握相关软硬件产品的使用和维护能力,同时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信息产业、国民经济企事业等部门和单位从事与物联网有关的技术工作,也能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与物联网相关的技术开发和教学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专业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接受严格的物联网工程训练,具有本学科及跨学科的应用系统设计、系统控制及集成、应用开发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自学能力及知识更新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计算机网络、物联网工程及应用相关领域从事网络系统设计、物联网技术应用开发方面的工作,服务单位可以是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及科研教学单位等。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学分:161.5学分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熟悉和了解国家的相关方针、政策、法规和标准,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以及爱国敬业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2) 具有从事物联网工程工作所需的科学基础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3) 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和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分析、提出方案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参与生产及运作系统的设计,具有运行和维护能力;  

(4)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产品开发与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  

(5) 了解本专业领域技术标准,熟悉物联网工程领域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相关政策、法律和法规,能正确认识工程对于客观世界的影响;  

(6) 了解学科前沿知识和发展趋势,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7) 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通过文献检索和其他方式阅读中外文书刊,获取专业信息的能力;  

(8)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9) 具有较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 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 具有较好的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较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11) 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知识要求:    

学生应熟悉物联网的定义、发展概况、技术标准、关键技术和应用领域以及物联网的人才需求,结合我校的情况自我定位,有侧重点地学习相关知识,为以后适应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能力要求:  

掌握的物联网系统硬件,软件的设计和开发能力,具备在物联网系统及其应用方面进行综合研究,开发和集成的能力;具备各种网络系统的维护和管理能力,具备较好的软件编程能力以及网络系统分析,设计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从事物联网领域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素质要求:    

培养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人文修养,具有较强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具有工程意识和求实创新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与能力。  

   

4.专业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以先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按照重视基础,拓宽口径,注重素质,强化能力,突出特色的人才培养思路,强调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主要具有以下特色:  

1)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结合实际调整学时分配,缩短理论课学时,增大实践环节学时;  

2)主动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重发展学生第二课堂,以学科竞赛为载体,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相关学科竞赛,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  

3)结合学院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主动探适合自身专业发展的校企合作模式,真正落实企业专家请进来,助力学生走出去,并引入双向双效评价机制  

   

5.课程体系:    

物联网工程专业主要设置通识课程平台、学科基础课程平台(必修,选修)、专业课程平台(必修,选修)及实践教学平台(课程设计环节及毕业实习、设计)四个平台。  

课程开设主要围绕物联网体系结构中的感知层、网络层及应用层而展开,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落实创新创业教育,优化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过程,构建我校特色的、创新的、多样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新形势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紧扣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重点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结合我校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办学指导思想和特色,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引领,紧密依托专业教育,开展多元化人才培养,为我省创新驱动和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有创新创业潜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发挥双方优势,挖掘资源,积极开展校企(地、所)协同、校内院院协同等,拓展协同育人平台。积极探索产学研用结合、产教融合科教结合等教学模式,提升育人效果,多种形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创业型人才、创新型人才。  

     

6.师资队伍:         

目前物联网工程专业共有专职教师7人,高级职称3人,讲师4人,已经形成稳定的学科梯队。通过加大投入,内培外引,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师资建设上,从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技能结构等多角度考量,同时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提高学历层次,并且充分挖掘社会教育资源,同时引进校外优秀人才,构建一支高水平的专职教师队伍,共同建设一支优秀教学团队。  

近三年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主持省部市级教研教改及质量工程项目20主持校级教研教改项目及质量工程项目超过30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公开发表100篇学术研究论文,主编或参编计算机专业相关教材10部,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3人,多人获得相关教学奖励,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80%以上教师参加过师资技能培训,省级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7门,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分别获得2019年及2021年广东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一等奖,相应的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本专业的 7 名教师都主讲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的骨干教师,师德师风良好,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方法科学,在每学期期末的学生教学评价中,绝大部分都能获得学生的好评。在课内,本专业的教师能根据课程要求和教学大纲严格实施教学和实践,并想办法鼓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课外,本专业教师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相关学科竞赛,主要参加的学科竞赛有中国教育机器人比赛、广东省机器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蓝桥杯全国单片机嵌入式人才大赛、广东省机器人大赛、广东省攀登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本专业学生先后获得全国或全省范围内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奖项超过100项,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省级和校级)超过50项。  

     

7.教学条件:    

1.严格落实课程教学计划,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课堂教学是主要的教学活动之一,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积极开展教学相关研讨会,相互交流教学经验、学习、提高;迅速提高青年老师的授课水平。  

2.要求教师精心挑选教材    

教材是教学内容的载体。教材的质量关系到教学内容的深度、广度和准确度。本专业全部课程都采用了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教育部规划教材。  

3.切实抓好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基地建设    

实践基地建设是抓好教育实践的重要保证。安排有项目实战经验的教师指导教学实习。与深圳信盈达电子有限公司、飞瑞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实习协议。  

4.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     

多次组织相关专业负责人及相关教师下企业进行企业调研,邀请企业专家,共同修订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提高教学效果,学院共配备了15个专业实验室。  

5.重视课程设计和课程改革     

课程设计最能培养学生的运用知识的能力,课程改革是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完善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  

6.抓好毕业论文的指导与设计   

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生毕业论文指导、质量监控等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质量符合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  

7.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    

鼓励教师采用启发式、项目式、讨论式、翻转课堂、微课、移动信息化等先进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启发学生思维、开发学生潜能。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8.专业就业情况    

物联网工程专业具有鲜明的综合性、交叉性、应用性的特点,以重基础,重理论,强实践,求创新,促应用为理念,以重视学科基础,注重专业交叉,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创新能力为思路,以培养学生应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专业综合素质为核心,重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深入有效的校企合作。  

积极发展第二课堂”,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和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激发学生兴趣,注重理论与实践的转化,积极将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进行有机融合,培养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思想,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及解决问题能力。到目前为此,  

本专业的学生积极主动参加相关学科竞赛,累积获奖超过100多项团队赛或个人赛,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及专业素养得到大幅度提升,在激烈的人才就业竞争过程中,受到企事业等用人单位的认可与赞扬。  

2013级物联网工程专业131-132+7名创新实验班同学,其中第一志愿报考率100%,初次就业率为97%,其中一名学生出国互换学习;2014141-144班共计126人初次就业率为97.89%,2015级物联网工程151-154班共计126人初次就业率为100%.2016级与2017级学生受新型冠状病毒及疫情的影响,学生初次就业率也分别达到了99.9%7/1469/110).    

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证明,凡是参加过学科竞赛的同学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和主动性,不管是就业单位还是工资待遇方面都比较理想,同时企业对于学生各方面的专业技术能力也相当认可。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务部 办公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行政楼3楼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