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机构简介  规章制度  本科招生  培养方案  教务指南  党务专栏  工会工作  他山之石  意见箱  耕读教育 
 
   
 
 本科专业解读白皮书 
 教学团队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2024年省高职教改项目验收工作专栏 
 
  本科专业解读白皮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质量工程 > 本科专业解读... > 本科专业解读... > 正文
 
园艺
2022年01月01日 16:10      浏览:

园艺

一、专业基础信息

1. 专业定位

参照国家标准,园艺专业继承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办学传统,依托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省重点学科,扎根我国热带、亚热带地区都市园艺和现代园艺生产基地,满足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培养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园艺生产一线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培养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意识,掌握扎实的生物学和园艺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及专业技能,具有适应经济社会和现代园艺产业发展需要的知识体系、综合素质及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厚基础,宽口径,能在都市型、产业化现代农业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推广、产业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3. 培养规格

修业年限:四年

最低毕业学分:160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学位

3.1素质要求

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意识,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科学精神、现代意识和国际化视野;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具备求实创新的精神、

创业意识,具有较好的综合素养和正确的价值观念。

1)思想素质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坚持真理,具备高尚的人格素养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热爱所学专业,热爱自然,具有良好的园艺生态文明意识。

2)文化素质

具备较丰富的人文社科知识和较高的艺术素养,了解中外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较宽广的视野和与时俱进的现代意识。

3)专业素质

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学以致用,掌握园艺专业基础学科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具一定有创新创业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具备利用专业知识,工作、学习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身心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意识和沟通协调能力。

3.2能力要求

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并对其进行处理的能力,对 1 门外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有独立从事园艺专业相关的技术开发与推广、产业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植物栽培与养护等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基础能力:

(1) 学科基本能力

1) 具有园艺科学思维判断和逻辑推理能力

2) 具有通过文献检索和产业调研的能力

3) 具有创新研究能力和新产品开发能力

(2) 专业基本能力

1) 具有发现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2) 直面复杂多样的园艺生产问题、综合运用所学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技术手段,独立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应技术路线。

3) 具有园艺生产新技术、新产品的设计、研发、产权保护、市场开发的综合能力

4) 具有开展园艺种植园规划、城乡绿地规划的基本能力

5) 具有为企业提供园艺产品清洁化、绿色生产的技术支持能力

6) 具有利用生物学、生物技术应用到园艺领域的能力

(3) 产业技术能力

1) 具有产业关键问题抽取能力和技术需求分析能力

2) 具有根据产业需求进行技术解决方案规划与设计的能力

3) 具有结合园艺产业技术发展需求,制定区域产业发展目标,并进行相应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能力

4) 具有根据行业标准与技术规程进行园艺种植园规划、运行、管理和经营等方面能力

5) 具备生产实践中系统性思维能力

包括建立系统、确定系统内的优先级和焦点、决议时的权衡、判断和平衡;对任务、项目、计划进行组织与管理,在满足预算、进度和其他限制条件的前提下使其按期望目标实现。

6) 具有根据行业标准与规范进行清洁生产和绿色生态化经营的能力

(4) 行业管理能力

1) 具备在园艺行业管理框架与规范下的工作能力与适应能力

2) 具有运用农业经济学知识与技能进行成本分析、控制与管理的能力

3) 具有运用市场营销知识与技能进行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分析的能力

个人发展能力

(1) 创新创业能力

1) 创新能力

    运用生物学、园艺学的理论知识、实验方法与实践能力,就产业中的实际问题提出具有一定创新性的研究思路、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并能付诸实践的能力。

2) 创业能力

    具备以市场需求和产业环境为创业空间,发挥专业特长,以产业价值链实现为载体,促进个人价值、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共同实现的创业能力;或者以园艺科学技术的专业特长为基础进行自主创业的能力。

3) 终身学习能力

    更新与提高自我知识、能力与素质,保持和增强自我竞争力,满足个人职业发展与全面发展需求的自我学习与终身教育能力。

(2) 合作与沟通能力

1) 团队合作能力

    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与团队精神,充分认识团队对于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具备在团队框架下积极有效开展工作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沟通与协调能力。

2) 人际沟通与交流能力

    具有沟通交流的基本技巧与能力,良好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有效表达自己思想与意愿的能力,倾听与理解他人需求和意愿的能力,快速适应工作环境与人际环境变化的能力。

3) 国际化交流与合作能力

面对产业全球化和区域化,具有宽泛知识背景,采用口头、文字、图表和多媒体等方式进行专业和非专业交流,进行园艺学科,以及跨学科和多学科领域的合作,有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

4) 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能力

具有在信息化社会环境中获取信息的能力,具有跟踪本领域最新技术发展趋势,收集、分析、判断、归纳和选择国内外相关技术信息的能力。

(3) 具有应对产业灾害与突发事件的基本能力和一定的领导能力

1) 具有宽泛的知识面和较强的应变能力

2) 具有危机意识,冷静思维

3) 具备良好的协调关系能力、善于运用相关资源的能力、灵活运用各种方法的能力以及较强的计划、决断和指导管理能力

4) 具有引领意识,以及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储备

3.3知识要求

具备一定的人文社科知识,较强的数理化及计算机科学知识,较强的外语知识,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了解和掌握专业相关发展历史、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熟悉我国园艺领域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1)公共基础知识

具有较高水平的文学、历史、哲学、伦理学、思想道德、政治学、艺术、美学、法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2)学科基础知识

掌握与专业相关的数学(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化学(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与专业相关的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    

3) 外语知识

能够掌握 1 门外语知识,并达到学校规定的水平。

4) 专业知识

1) 具有全面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方向知识。内容包括:遗传学、土壤肥料学、园艺植物保护学、农业气象学等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保护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设施园艺学等专业方向知识。;

2) 掌握园艺规划设计、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品种选育和良种繁育、病虫草害防治、园艺产品商品化处理、园艺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专业方向知识;

3) 具有都市园艺、盆景与插花艺术、有机农业、城乡绿地规划、园艺产品贸易、园艺教育等专业拓展课程知识;

4) 具有开展社会实践、专业实习、试验设计、创新性实验、产品开发、园艺经营等多样化、个性化的专业拓展基本知识与技能。

4. 课程体系

(1)专业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平台包括专业课分为专业必修与专业选修,其中必修课包括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设施园艺学等6门课程;选修课设置四个专业方向,分为园艺生产技术课程模块、园艺植物应用课程模块、都市园艺与休闲园艺课程模块选修,每个方向模块设置6-8门课程,同时还专门设置有创新拓展选修课程模块。

2)专业核心课程

园艺专业导论、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植保保护通论、设施园艺、园艺产品储藏加工学等。

(3)专业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共计40.5学分。其中校内教学实习环节3个,包括园艺专业认知实习、园林树木学实习、植物学实习等;生产实习2个;综合实习2个;课程论文1个;以及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环节。校外包括服务三农社会实践、劳动课、创新创业活动。

5. 师资队伍

专业师资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创新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聘请校外导师承担实践教学,丰富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组建了以省农科院为核心的协同育人平台,构建了人员互聘、成果共育、技术共推、资源共享机制和考核评价监控体系,实现优势互补。设立各种园丁奖,奖励在教改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拥有花卉学、园艺学和景观休闲园艺学等教学团队以及4个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具有特色的教学结合一线生产团队。

1)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生产一线创新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0.6%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2)拥有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2人。

3)拥有4个园艺乡村振兴服务团队(服务专业镇和产业园20个以上)实际参与科研、生产经营管理等一线,建成16个重点实践教学基地和协同育人基地。

6. 教学条件

专业共有本科教学实验室10间,总面积约2000m2。其中包括都市园艺实验室、园艺生理生化实验室、园艺品质分析实验室、植物遗传育种实验室、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科研平台实验室5间,总面积约300m2,包括色谱分析室、生物技术实验室、人工气候室、植物培养室、分子室等。

本科专业实验室设备齐全,价值千元以上的仪器设备约220台(套),仪器设备总值124万余元。包括数显式糖度计、基因扩增仪、离心机、荧光分光光度计、智能光照培养箱、凝胶成像系统、酶标仪、光合蒸腾测定系统、便携式光合作用测量仪、土壤重金属速测仪、植物冠层结构分析仪、数据采集终端设备、各类空气、水质测定仪等先进仪器设备。

专业实习基地数量充足,类型多样。校内教学基地,包括2个农场、3个中心,农场包括钟村农场、白云校区农场,3个中心为热带亚热带花卉与园林植物重点实验室、广州市花都区仲花现代农业研究院、广东土地复垦植被恢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外企业基地15个,包括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科教国家级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广东省普通高校土地复垦植被景观恢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热带亚热带花卉与园林植物重点实验室、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市绿化公司实践教学基地、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四季景山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广东万顷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茏腾园林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华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

二、其他专业相关重要信息

1. 专业历史沿革

园艺专业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中办学历史最长的国家级特色专业,之前以专科招生,1987年招收本科,1998年根据教育部 宽专业、厚基础、重应用教育改革方向,合并为大口径的园艺专业。20092010年先后成为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8年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获批广东省重点优势学科,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 专业特色与优势

1)办学理念追求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结合乡村振兴灵活创新现代园艺,面向现代园艺产业脱贫攻坚第一线。

2)现象形态,突出 产学研密切结合,科研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延长园艺一线人才培养产业链,提升复合应用性人才价值。

3)优势:依托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省重点学科以及国家级协同育人平台,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企业化特点,重点推进教学服务珠三角多元化园艺产业一线,形成热带亚热带都市园艺结合乡村振兴,培养一线人才与现代园艺发展的有机衔接。

3. 行业奖助学金资源

学院搭建园艺园林行业奖助学金平台,现有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茏腾园林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白云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尚景生态景观有限公司、广州建誉利业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信善助学金共计6家企业在学院设立奖助学金,共计约15万元/年。每年,举办茏腾景观设计大赛,尚景生态景观设计大赛、压花插花作品大赛等学科竞赛与比赛。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务部 办公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行政楼3楼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