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机构简介  规章制度  本科招生  培养方案  教务指南  党务专栏  工会工作  他山之石  意见箱  公示栏目 
 
   
 
 本科专业解读白皮书 
 教学团队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2024年省高职教改项目验收工作专栏 
 
  本科专业解读白皮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质量工程 > 本科专业解读... > 本科专业解读... > 正文
 
环境工程
2022年01月01日 16:11      浏览:

环境工程

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专业定位:践行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适应广东区域经济和环保产业发展需要,培养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环境类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

发展目标定位:综合实力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环境工程类应用型本科专业。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广东,面向基层,服务三农

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具备环境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具有一定的科技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在环境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推广与工程项目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后,预期成长为环境保护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或中高级管理人员或进入更高层次的学习。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领域的人才需求,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具备分析环境污染防治的技术需求、技术进展和污染防治工程设计与施工及运营管理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团队协作、创新创业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良好人文修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为水污染生态治理、固废资源化利用、大气和物理性污染控制等复杂工程项目提供技术有效、经济可行的解决方案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工矿类企业、设计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环境类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推广与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学生毕业五年后,预期成长为环境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或中高级管理人员,或进入研究生层次继续深造。

培养规格:本专业学制四年,最低毕业学分161(以各年级人才培养方案为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素质教育培养:

1)热爱祖国和人民,具有较强的现代公民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良好的美德和职业道德。

3)具有较强的口头、书面交流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团队合作精神。

4)身心健康、珍爱生命,具有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素质,不畏艰难,求实创新。

5)热爱环保事业,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环境意识和安全意识,具有一定的系统思维能力。

专业知识培养:

1)具备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2)掌握1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 竞争与合作能力;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具有的一定科技开发和工程管理能力。

3)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4)具备全面扎实的环境自然科学、环境技术科学和环境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专业知识,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

5)掌握国家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可持续发展和知识产权等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环境工程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状况。

能力结构培养:

1)具有很强的自主学习、获取知识的能力,较强的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定的创新思维、科技开发能力。

2)具有认识环境问题、分析实际环境问题和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基本能力,较强的总结、归纳、实验设计、工程设计和实际操作能力。

课程体系:本专业的课程体系由通识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3大部分组成。核心课程包括: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化学与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生态环境相关领域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公司企业等从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规划、管理、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等相关工作。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刘晖(教授,博士)、刁增辉(研究员,博士)、孙彦富(高级工程师)、王宝娥(副教授,博士)、明彩兵(副教授,博士)、李义勇(副教授,博士,系主任)、钱伟(副教授,博士,系副主任)、叶波(副教授,博士)、钟玉鸣(讲师,博士)、崔鹏(副教授,博士)、梁嘉林(仲恺青年学者,博士)。教师专业背景涉及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市政工程、生物工程等,主要学科方向为水污染控制工程和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

教学条件:本专业各种现代教学设施齐全,拥有专门的环境工程教学实验室;拥有广东省农业产地环境污染防控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农产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33个研究所、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签订实习和产学研基地合作协议,满足开展教学、试验和实习等各项需求。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务部 办公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行政楼3楼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10